AngelicXine 梅嫚苡
文:梅嫚苡

从Training回来已经有一个星期了。忙碌的一个星期里,有很多故事可以说。讨厌的事、担心的事,公事就不想说了,总有各种烦人的事情。

一个人的周末真的很难过。一个人可以变得很颓废。才发现原来人是不可以一个人的。在办公室生气时也是需要和别人谈谈天才能消气,其实也只是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而已。

~~~~~~~~
上一个星期我们的training的其中一个环节就是去Henry Gurney  School和那里的学生们接触。

什么学校会让我们这样千里迢迢到那里去看他们呢?

如果不说,或许你不知道,里面的学生都是因为犯了罪而年龄还未成年所以就关在这里,继续学习。这是一间监牢。有杀人、贩毒、黑社会。。。我最不想讲的是强奸犯,因为我觉得强奸犯是不可原谅的。不能想象这种年纪的人可以做这么可怕的事。

我们知道必须去那里的时候,心里是多么害怕。而且我们的任务是要给他们一些考试或读书的技巧,我真的不懂自己可以教他们什么。我在心里想,我们的背景那么悬殊,要和他们分享什么呢?

以其说我给他们一些指教,我想他们会的东西应该会比我多吧?

我们的上头要求我们回家做多一些功课,想一些活动和他们交流。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觉得,他们在里面应该很寂寞,需要的只是和我们聊天而已。

其实当我了解他们的背景时,我真的不知道应该用什么心情去面对他们。他们是犯了罪的人,值得原谅吗?我心里很矛盾。

我们所有人带着很害怕的心情去到了那里。因为听说他们都很大只,脸很凶,我真的很害怕。所有人都担心万一有人想趁机逃狱怎么办?我们被捉当人质怎么办?

虽然我很害怕,但是我还是尽量带着笑脸去面对他们。他们都很健壮,像军人一样很Smart。

第一个环节就是破冰环节。他们竟然安排我们分开坐。他们不让我们全部同伴坐在一起,而是我们和同伴之间要隔着一位Inmate。天呀!我真的真的很害怕。

一位印裔男生坐在我的左边,华裔坐在我的右边。我们就开始了很多活动。我们尽量不要提起过去,让他们讲讲未来要当什么。

其实很多活动我们都是临场想到的。我怕他们不懂,我就以他们的角度去问我组长怎样做。

因为我的组长也很紧张,所以没有把活动形容得很清楚。虽然我有听说过他们都很聪明,但是我怕他们不明白又不好意思问,所以我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完全投入地当自己是他们的一份子,发问了很多问题。我的目的是要提醒我的组长她忘了说的东西,同时间我想让他们觉得发问问题是不需要不好意思的,而更重要的是,我只想让他们觉得我很笨,让他们不会觉得我是高高在上的人。

当我们开始画Mind Mapping时,坐我旁边那位印裔男生的字体是多么的好看,很有艺术。而在那个环节里,他们的思路比我们更清晰,将来要怎样考好成绩,做个有用的人。而大部分的人都想当军人,因为他们已经习惯军人般的训练,而且因为他们的背景可能将来会比较难找工,所以当军人会是他们的首选。

他们很清楚地说着一步一步走向未来的路;而我们这班所谓比较杰出的人都一律说要有车有屋子、要结婚和要旅行而已,可能我们都老了。

过后我们和他们玩游戏。那个游戏算是模拟人生的游戏,有打工、买股票、开公司的过程。这个游戏让人领悟到很多事情,而我们这一班人就在这个游戏中变得很熟络。我们又笑又闹,开始觉得时间过得好快。我和我的inmate差点就胜出了,但是获奖的那位看起来傻傻的,亏本生意都做的,结果傻人有傻福,成为了大赢家。我又在这里学会了做人要勇敢冒险,不要因为害怕而迟疑了。错失了就没得后悔了。

吃午餐时我们邀请他们一起吃,但是他们都不敢接受,一排人站好,等人发号命令了才敢动手。听从军令和纪律已经在他们的骨子里了。

他们另外一件令我佩服的就是他们很自动自发地帮忙。我们排椅子什么,他们都会觉得那是他们应该为我们做的,都没有要让我们动手。而且他们都会主动去帮忙搬食物,那些劳力的东西,他们都很主动地为我们效劳。

后来一对一的环节我选了我身边的那位华人。因为我马来文不好,我不想因为语言障碍而没有给到他们所需要的帮助。

他应该是看我对他好象没有防范的心,于是他问我是否知道这里是哪里?他要让我知道这里是监牢,问我难道我不害怕?

从谈话的过程,我觉得他是一位很尽责的人,至少他比谁都知到要孝顺母亲。他讲起母亲时双眼通红,我不想让他讲太多,也没有想知道他是怎么进来的。我只是尝试让他明白他不会是最惨的,也不是没有人爱的。将来怎样面对社会的眼光等等。从我们的对话中,我知道他心肠很好,只是比较大男人主义,认为男人就一定养家,就一定要面对某种事情。他这样的性格会害到他,因为这种讲义气的人,可能会因为别人的气话和眼光而做错事。做人不可以太倔强,适当的对自己好,不伤天害理,有一个平衡的人生会比较好。

我没有想知道他的过去,因为知道他的过去是八卦多过帮忙;没有讲太多考试的东西,因为心理状态比任何考试还要重要。正确的心态可以让他面对人生种种的考验;我没有太仔细地述说很多东西,因为我要给他的是一种正确的概念, 我称它为一颗种子,我今天将这颗心灵种子给了他,希望可以帮到他,让他有更好的未来。

我做了一件我所有同伴都没有做的事,就是告诉了他我的名字。我和他谈天时的第一件事就是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或许这是一种信任的方式。我真诚地和他聊天。觉得要触动一个人的心,就要给予信任。

后来要结束时,他跟我拿了那张写下我们的名字的纸。我不懂他是不想我把他的名字带出去还是他要我的名字留念。我希望他是要用来留念,因为这样证明我的心灵种子适合在他心里发芽,可以帮到他。

我们和全体inmates说再见时,我很想哭,一直克制自己的眼泪因为我觉得他们都是因为找不到关爱才会变成这样,因为小孩子都是无辜地,大人才是造成他们这样的原因。我很希望他可以得到社会的原谅,不在乎他的过去希望他能有多一次机会,出去过后可以成功。

过后他们必须去集合,必须分离时,他没有看我。他一直把头侧向另一边不要望我。我心里想他是否害怕分离?我难过是因为我觉得我来了一下就走,没有真正照顾到他们。如果可以有更多时间和机会,给他们更多指引,才能做出改变吧?但是,我相信虽然短暂,但是应该可以在他们心中留下一点痕迹吧?

其实当中很多人都是没有父母或有父母也不爱他们的。有人因为和母亲争吵而一怒之下,拿刀插了母亲。而大部分都是因为运毒而进来的。为什么小小年纪会犯罪?因为家里没有关爱,让他们觉得朋友是一切,而在朋友的影响下,犯了罪,住了进来。而大部分的人都是因为后悔了,自首了,所以被定了罪。会自首的人,证明他们有心改过。有人小小案件也被关上10年,想想看那些刮了多少民脂民膏的人,那么不小心被捉了也才坐一两年监牢。

这让我想到自己。因为想要为国家服务,拿了奖学金就去服务,如今却弄到自己身不由己;而其他朋友推了政府,结果得了自由身。我也觉得很不公平,因为我们就像试验品,而且又要随时听从命令去报到。一下有改革,一下又变化,弄得我们很痛苦,却不能反抗。一句话说我们拿了奖学金就要服务就塞着我们的嘴巴。看着其他“逃服务令”的人却安然无恙,我们的心情是多么不平衡呀!

他们学会了什么,我不懂但是我却领悟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对人的看法。如果我把角度看在他的过去,我就不会看见他们的好。他们其实也是和我们一样的人,不幸的得不到关爱,而身边又没有人纠正他们而已。我依然是认为强奸犯不会得到我的原谅,但是我相信和我交谈的那一位不是犯这种罪而进来的,因为我可以感应到他的心是善良的。我是一位很相信感觉的人。感觉是一种用心感觉的东西,不是靠对方给我的资料而明白的。虽然别人可能会觉得我莫名其妙,但是喜欢就好。

我的这篇文章的开端有写自己的名,因为我有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希望他哪天会找到我。想要知道过后的他会在哪里。希望看见他的时候已经是一位成功人士。

他或许不知道,我也忘了告诉他,我们之所以会到那里也是因为某某个CEO曾经在那里呆过,我们才能靠关系有的进去看看,否则一般是不被允许进去的。所以他们也可以很成功,只是看他们用什么心态去面对人生。他们往往都比任何人来得聪明。

我们去那里的那一天刚好是Spm放榜的日子,有好几位拿了8颗A,7颗A。。。很多很多。其实他们的成绩都很不错的。

但是,成绩不重要,而是无论你的人生走到哪一段路,都要从中学习。因为这些经验都是你可以带着的东西,无论你今天成功或失败,经验都会陪着你过人生,这是我告诉他的。

我压抑着我的眼泪,看着他们慢慢离去的身影,我在心里为他们祈祷,希望他们可以过的更好。

我依然记得他的脸,他的眼神,和他因为感触而通红的眼睛。
我默默地祝福他,希望接下来的日子,他会过得快乐。
0 Responses

Post a Comment

nuffna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