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icXine 梅嫚苡
今天有件特别有趣的事和你们分享。或许你们听了不觉得有什么有趣,但是我却觉得简直想爆笑。


话说有一间公司,我是给他们做翻译的。我对他有所信任,相信他是不会不给钱的,但就是不知怎么的他总是要我提醒才给。


其实我在新年时给他通宵赶工(因为很多人过年不做工,而我不要错过和家人、情人、亲人的团聚时间,唯有通宵做咯!),每次都会提早交货,但这个人就是不会自动给钱。我每次都要用各种方法,“左敲右催”,还要小心翼翼,不要撕烂彼此的脸,来让他付钱。


不是因为他有什么大不了,纯粹是我不要和人节怨,毕竟多一个朋友好过多一个敌人。如果他是骗子,我可不会对他客气,但是我知道他不是。你问我怎么了解?学会了读心术?我会说我很相信直觉。


我基本上是不会去和别人谈价钱,我做事给足一百分,并不代表我没有选择而被逼给他做。只是我要从中学习。但是如果你做得不好,给钱不太利落,那么就别期望我会给你做下去。因为我自认做足一切,对得起自己呀!


但是,过去我不满意他们的态度而不再和他们合作的人(网络就是这样,很多不太好态度的人,不过到目前倒是没有被欠太久啦!都给要回来,而有些确实很好,一手交货,一手交钱,),我都保持友好关系,至少还很客气的说再见。毕竟,我不是为钱而做的,你是奈何不了我的。我只是在乎我的真诚付出,你是珍惜的,自然不会剥夺我的“钱”力。所以,这是我不讲价的原因,当然也看你的任务是否可以让我学习,单单让我重复同样又没新意的任务,又没价钱的,我是不会做的。因为答应了你,我就一定会为你做好,若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我不就浪费了我学习的时间?我的时间才不拿来浪费呢!


不过,这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人的性格百态。只有很少数的人会很珍惜你的付出,而大部分的人是看你好,就会更欺负你。但是,我可以大致上看得到一来就以低价取人的客户,他一定不会是一位好老板,因为他只是一味要压价。而出得不太高价却愿意以你的工作质量来衡量你的,才是真正的好老板,好客户。而一开口就说会给高价的,我都不会相信。多半就会先查询,结果都是骗钱的。你知道吗?有多少人在网上骗人家的劳力又不给钱哪!这是最卑鄙的!真的,一开口就说好赚的就一定要小心。


对了,说回我那可笑的故事莫过于是我和他拿那份我还没有得到的酬劳咯!想到很可笑是因为我在追债呀!怎么还那么好耐心和他说故事,说道理呀?我还真好奇,我是不是人呀?怎么就没有想骂他。写了几段的文章给他送去了,他就直接进钱了。很简单,我将心比心。只是给他一个例子关于上百货公司买东西,出门前要给钱的故事。想不到他还真的慈悲怀怀,被感化了。


我似乎已变得不太会生气。又或者说我开始长大了。发现很多事情不宜动怒,因为生气无法解决方法,同样的悲伤也是。埋怨,担忧都无法改变,倒不如换个方式采取主动,改变一切。


自由业者的一个烦恼就是有时会遇上这样的麻烦。他们要不给钱有多难呀?反正一溜烟跑了,你也找不回他们。但是,这也都是学习的过程,学习如何去应付一切问题。我可是很小心眼的哦!原则上答应我要给的,少一分钱我都会给要回来。
0 Responses

Post a Comment

nuffna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