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icXine 梅嫚苡

其实我一直都有这样的想法:在这个时代,知识可以随时被替代,但是手艺不能。


手艺靠经验累积,除非师傅教你窍门还有一些实际的经验,外加上你亲身体会,否则很难做得好,而且需要花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比得上师傅。就算你有天聪的,也最多可以少学几年而已


如果没有放手做,很多事情光讲,是不能理解为什么,比如说我去学车裙,我会好奇怎么这个要车斜一边,这个要车那么近,平行不是较整齐、较美吗?因为我的好奇,我做了我自己认为对的事。当成品出来了,我就可以实际地体会到,原来这样斜斜是因为当你穿上身后,就会刚刚好。若没有这样做,穿上身后就会变得歪歪,很难看。而一些地方没有放平行,就是因为这样拉链才拉得顺,不会卡住。很多这些东西,没有尝试,还真的不懂。但是,知识却能被人取代。随便上网查询就可以了解了。只要你不是文盲,认真的了解后,你还可以和博士交谈,甚至给他更新的知识,都没有问题了。所以,有机会学习一些手艺,就一定要问得更详细,因为一些经验是网上或书本不会告诉我们的。家里每一样东西都懂得动手弄,不仅省钱,更有满足感,更懂得珍惜。


而我坚持相信,只有学会珍惜,学会节俭,才能致富。而且,若我们什么都懂,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生存,不需依靠别人。然而,不断地只会付钱,没有一技之长的人,那天没钱了就好可怜,要花很长时间才能适应环境。


而美国很多人都自己动手做家里的一切,因为样样都贵嘛~请人来帮忙修理都以小时计算,而且出门遥远,他们有些都还自己剪发呢!所以,如果和他们交谈,你会发现他们几乎每一样都会一些。这一切并非上课学来的,上课只是教会了基本学,让他们识字,让他们了解一些基本原理,过后靠的就是自己的原动力去了解更多生活技能了。


当自己可以不用太多钱弄出很多东西,比如种菜自己吃或自己改造家具等等,不只有满足感,而且还会发现其实钱也变得不太重要了。因为,自己都可以做到那么多东西了,也都不需要那么多钱来实现这一切。这样避免了我们变成钱的奴隶。


很多时候,我们会问一些人,为什么他们不停的买东西,而且好像永远都无法满足似的。最大的可能性是,他们得不到满足感。买东西时,心情很开心,因为要什么就可以拥有,那确实很快乐。但是,那只是短暂的快乐。过后,又会重复地疯狂购物到成为“月光族”为止。这和毒品一样,让人上瘾,但是无法得到永远的快乐,反而越陷越深。要得到满足感也不一定是要亲手做很多东西的,有些时候是因为心灵上有一个缺口,所以才会很极端地沉迷一些活动。有一个平衡的生活,身体力行的去完成自己的梦想,就会更有满足感。但愿你的梦想不是要购买整座广场的名牌货或尝试各种品质的毒品,否则这就和原本的极端活动没有分别。


很多老一辈的人会大力称赞厉害读书的孩子们,而没有重视用手艺谋生的人。但是,我认为像高知识分子一样,靠好手艺谋生的师傅们也很值得尊重。
0 Responses

Post a Comment

nuffna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