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icXine 梅嫚苡
自从有天父母不经意地看了一部连奕名自导自演的《雪狼谷》后,他们就对这位连奕名产生莫名的崇拜,开始追看一系列连奕名主演的电视剧。


连奕名 是中国内地知名的导演和演员。他的每一部戏都演得很生动。或许是因为他在戏中总是扮演着正气的人物,所以也让人印象深刻。或许是因为他本身巨蟹座的性格,让他潇洒、有义气又不容易被看透的角色演绎得出神入化。

今天我看了《几度菊花香》的大结局,可以说这一套连戏剧真的很好看!虽然他的每一套戏都很不错,但这一套比较起来,我会更喜欢。他的每一部戏内容都有描述到中国共产期间的故事内容。


身边的朋友们相比于中国戏,对于韩剧,港剧甚至台湾剧都较能接受他们的故事内容。个人认为,那是因为中国戏往往都包含了很多历史社会发展的讯息,而不是我的一般朋友可以明了的。所以,大家会选择较容易明了的爱情戏来看,毕竟看戏是一种娱乐。但是,因为我都有听父亲叙说我们的来源,所以才会对这一些历史有一定的认知,虽然不能说是非常清楚。而这部《几度菊花香》里我看见了资产阶级所受到的苦头,这才更明了想当年我的祖父母逃亡到这里的过程。


由于我的祖父母的父亲都是在美国留学经商的,所以在中国当时是相当富有的人家。因为共产主义爆发了,所有资产阶级的人们除了财物被充公,还要接受劳改,进行洗脑式的仪式,让他们忘了自己的身份一起接受集体生产,没有阶级的社会。但是,并不代表你接受了,就会得到认同,由于你是资产阶级的人士,还是会受到一定的指责。过程中,祖母的弟弟被整傻了。其他的兄弟逃亡去了美国,而我祖母不知怎样的,没有逃亡到美国而在马来西亚落脚了。祖父千里迢迢地追寻我的祖母来到这里并结了婚。从一位千金,开始了淳朴的生活。


虽然在这里也是要辛苦地过生活,但总算没有再被冠上资产阶级后人的指责,重新开始建立自己的家园。说真的,过程好多故事都可以写好几部连戏剧了。


当年因为他们都辛苦过,也因为在过程中大家都互相扶持,这才熬过来,所以祖母为人很侠义。试过有次出门去买菜,结果却空手而归,就因为在路上遇到了一位妇人告诉她自己的辛酸故事,没有钱,结果祖母把所有钱都给了,自己走路回来。当年在这里穷日子,依然一直寄钱回乡下给其他亲人。什么钱财珠宝托人给乡下带去的也没了消息,受委托的人拿着这一切跑了。这会让人不禁觉得,怎么那么傻?甚至恨那些骗财的人。但是,想了想,既然祖母也没有去放不下这一切,我又何必去在乎这一切?小人自有天谴,就算他们富有了,因为他们有着小人的心,小人的血,后代也不会好到哪里去,用着同样的方式对回他们,这就是自食其果了。而我们凭着自己的良心去处理事情,后代看了自然也会仁心对待我们。凡是都有因果循环。并非只是相信佛教的人才会有因果循环这一些效应。但是因果循环却是自然的现象,用科学角度来看,就是心理学。时时刻刻保持正面的心态,有些东西看似失去了,其实我们得到了。不要因此而坏了心肠就好。


几度菊花香》真的是一部不错的连戏剧。看似吃了大亏的陆建国(连奕名饰演),其实也是苦尽甘来了。


0 Responses

Post a Comment

nuffna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