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icXine 梅嫚苡
首先,让我说明为何我今天会写这一篇文章:
在多日前,一位朋友向我推荐了这篇文章(University has become an unaffordable luxury),说他想让我在这部落格里说说我的感想。


说真的,读完了这篇文章,我是绝对赞成他的想法,因为我和他有同感。但是,是否要告诉我们的孩子:“别傻了,趁年轻,去闯吧!别上大学了。”这我不可以这么肯定的告诉大家,先听听看,为什么我会说上大学很浪费时间和并不是很实际,但又不完全没用吧!



虽然有人争议说:“没有上大学,何来发展,何来科技。。” 但是,在还没有大学存在时,人们还是会自动发明各种东西。到了后期,人们才开始把这些前人发明的东西,分析过后更详细的写出来,这才开始创办大学,让学生们学习过去的科技。确实,在大学,我们学的是过去的科技。如果你没有上大学,但是却努力的留意新科技,或许你可以做得比大学生好。大学生课业繁忙,并没有太多时间留意最新的发展。所以,并不代表没有上大学的人就不会发明。更正确的说法是,只有没有上大学的人才是真正发明出东西来。为什么?因为他没有上过大学,他所做出的东西才是凭空想象,亲自发明的。而上了大学的,是从前人的发明,了解他们的基础,再研发出新改良产品。

往往,因为上过大学,所以限制了他们的思考能力,制造模型似的方式,印模出一批又一批没有创意的大学生。

不要说外国的开通教育方式都会让他们批评了。想想本地大学,那么多科目里,有哪一样是你真正有兴趣的?那么多限制性的科目,白白抹杀了我们的时间,去学习课业以外的事物。往往那些没什么去上课的朋友有更多社会知识,而成绩优良的,有几个真正对我们周遭的事物发展,有所认知?

先说说我的故事吧!到底,我的大学生活是如何度过的?

我的大学课程不算专业,但是属于研究性的科系。我在大学里花了三年的时间。

和文中的作者一样,我们都是拿奖学金读大学的。虽然,本地学生都会申请Ptptn这个贷学金,但是我当时完全没有考虑它。因为个人比较不爱花钱,认为PtPtn需要还利息,所以小气龟毛的我,没有去申请。后来我也拿到了奖学金,没有用到父母的一分钱读大学,期间还有另一部分的钱借给家人做产业投资的一部分,同时我也把一部分的钱用于私人投资。

第一年读大学时,上的只是和别人一样基本的课程。那时算是人生中最空闲和逍遥的时间。自己组成了“吃、喝、玩、乐”组,到处去吃喝玩乐,还约朋友一起看戏(在宿舍看而已啦!,我只舍得吃,不太舍得花在别处)。很多人都会在这段时间里参与学校的活动,但是我个人不爱受限制,所以没有参加。原因是我不想每个星期限制性的时间到要去报到。虽然,我最想参与的是舞蹈的课程,但是因为他们每次练习都是为了学期末的表演而排舞,每个星期跳一样的舞蹈,并非随性的教导,给予更多的学习机会,所以我没有参加。重点是,我看见很多大学里的活动,非常死板,无法挑起我的兴趣。当然,这只限至于我的大学,并非每一间大学都一样。而且,这只是个人的看法。

第二年,开始专于我们的课程,但是还有限制性的课程要上,结果两边地方跑。对,就是用跑。因为等巴士太费时。每天,我都这样跑上下山,湿透了衣服,还有汗酸味。早上9点课程到了晚上11点走到宿舍。


最后一年最糟糕,早上8点半出门,到了6点才能回家,如果没有什么突发状况。但是,常常为了extra Lab,我们就到了晚上才回家。我们的老师特别勤奋,好多extra Class还有研究是连续性的,我们都会因为研究没结果而呆在那里。每一天只有1点到2点午餐时间,其余的都是马拉松式上课时间,完全没有空档。偶尔,老师还要拿这个唯一的时间给讲座。所以,当时我在学期一开始的第一个星期,试过一整天没有吃过东西,连续13小时没有吃,到了晚上才吃,那时肚子已经没有感觉,麻木了。先说明,个人很好吃,每两小时就要进食,否则会胃痛。结果用了一个星期去适应和调整生活。所以我的第三年时间是在每一堂老师下课,5分钟时间到下一个老师进来前,我偷偷跑出去吃饼干,确保没有饿,好让自己不会胃痛而已。(我们不在课堂里吃,因为实际上我的课堂就是研究室,很多细菌。对,我们就是研究微生物的)。我们的老师不会迟到,只有早到和延长上课时间而已。


大学的最后这一年,我完全和世界隔绝。每天回到房继续做我的报告到半夜才睡。吃饭都是对着电脑,哽饼干而已。宿舍的人也说我失踪了,以为我没有在那里住了。其实这也归功当时老师给了我一个特别任务,要我去处理。因此开始了我的忧虑并发症。但是,也因为这件事,我领悟了。很多事情,不可以执着,要学习放下。我们不是超人,不要强迫自己,能力有限。于是我告辞了,退下来当一位普通学生。这我才找回人生。后来也顺利以一级荣誉生毕业。过程有很多故事,比如为了和学校对抗,被迫在别人房间睡地上,写字、用电脑都在地上,像个乞丐,就因为我不满,用文字和学校搞对抗。但是,这次我没有难过,没有忧虑,因为在我选择告辞,放下不可能的任务时,我已经学到如何放手,只要身体健康,有自己的梦想,是无需要去学人追求这一切的。别人认为好的,不一定适合我。


说得好像离题了,原本说好的感言呢?
感言就是,读大学的日子,大部分时间花在不必要的地方,没有时间追求自己的理想。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成功人士都是Dropout。因为他们已经找到了人生目标,所以无需要什么证书为他们找工作了,就直接去开创自己的事业了。


但是,也因为大学里忙碌的生活,还有很多技能,确实有鞭策到我,让我觉得很多过后遇到的事,不算什么。忙碌的生活我都经历过了,极端的非人生活我也走过了,所以很多事情变得很容易满意,比如说:今天终于可以好好的吃一餐,已经是很快乐的事。


我这样普通的科系都那么忙了,更别说那些当医生、当工程师或其他课程的人了。


读完大学后,当然不担保你会有工作。而你的那份工作薪水其实也是高过没读大学的人,那几百块而已。


如果,你是为了工作、赚钱而选择读大学,那就免了,因为其实赚不了什么。直接去做工(当然也要看你会不会选择有前途的工作),至少你已经开始赚钱,远远超越正在读书,出来还要还贷款的大学生。


同样的,也要了解你所向往的工作范围是什么。因为专业的工作是绝对需要大学资格,否则无论你有多少天份,也不会有人请你。做教师的,当然需要读得更高学历,才能提高薪水。若你只是要创意性的工作,办公室里的工作,投资类的工作,那就更需要工作经验(读大学浪费时间,因为三年里几乎有一年的时间是读一些国家历史和其他限制性又和主科无关系的科目),过程中才去考一些有关的证书,反而更有用。


但是,如我之前提过,读大学也是一个可以让人思想变得较为成熟的一段时间。大学里读的科目是一个底子,有了基本知识,要随时掌握和了解其他的专业知识也不会难,也就是为什么老板要请大学生,因为他们的理解力不一样。就因为他们花了一段时间去了解很多基本的理论,但这些理论还是要出来社会使用了才能真正发挥。


我的总结是,清楚你要的未来,尽你的能力去一步步地实现梦想就行了。没有任何事情是一定的。没有读不成大学就一生不会成功的。事实上是,读书出来的人,很多都成为员工,一生都是靠打工赚钱,但是提早出来的,利用人生珍贵的那段时间创业当老板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特定的能力,职业也没有分卑贱。所以,千万不要因为大学毕业后就选择和大众一样,人人说好的工作。行行出状元,只要用心去做,一定会成功。选了别人说好,自己又不怎么爱的工作,反而会不耐久。因为没有兴趣,没有斗志。


长辈们总是说会读书才能赚钱也是因为当时很多人不识字,生活困苦。但这个通讯发达的日子,你不会任何事情,上网阅读了解就可以了。只要你识字,又愿意学习,没有任何东西是不可能的。有证书的人,可以用证书证明自己的能力,没有证书的人只有花比别人多一点的时间用能力证明自己,其实也是差不多一个大学生的课程时间。花了这段时间,你有了实力和经验;大学生则开始出来累积经验。你说到底要读还是不要读好呢?这真的是见仁见智。如果你问我,有没有后悔读大学,我会说没有,因为我学习到很多东西。但是,如果你根本没心上课,不爱读书、了解知识,更喜欢实际一些,出来工作的,请不要犹豫或浪费时间了,出来工作吧!不要因为你已经知道自己要什么了,却因为别人告诉你:“这份工作比较好”,“读了大学就应该做这个。”结果迟迟无法做决定,没有认真地去上课,或漫无目的地当无业游民。就算无业,也请你利用这段空闲的时间去提升自己。就算是吴宇森导演,也曾经6年失业在家,靠老婆养家糊口。但是,他没有浪费时间,利用这段时间看了很多部戏,学了很多东西。成功的人并非没有失败过,而是失败后,还可以撑过去。所以,如果你认为不想上大学,不要勉强。我再三强调,要坚持自己

纵使生活环境无法让你停下脚步慢慢去做自己爱的事,要养家糊口,也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一天一小步,完成梦想。而有机会选择的,就不要犹豫,要做自己。埋怨后悔没有帮助,路是自己选的


Ps:至我的朋友(KH),我的感言,你满意吗?还是我答非所问了?其实也不算回答什么,我写的对你也不会有什么帮助,因为你也应该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了吧?我的这篇文章对于未进大学的朋友们才有帮助吧?对不起,才刚刚有空阅读,我的时间都填满了好多要做的事,所以排满期了,现在才有空看。抱歉!
1 Response
  1. 其实,这不是无法回头的路,是你愿不愿意放下。如果,你提早知道,提早放下,就不会那么辛苦。相反地,因为某些观念无法放下,等到后来忍无可忍时,才逼不得已放下,那时错失的时间会更多更多。放下,是很难的。因为过后还要面对流言蜚语,还要重新过另一种生活,这需要的是勇气,坚持。但是,如果你已经肯定自己要的是什么,我可以肯定过程无论多痛苦,你也会在过程中为自己喜爱的事情感受到不一样的满足感。


Post a Comment

nuffna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